统战部
 首页  组织机构  参政议政  统战工作  党建专栏  部务公开  廉政专栏  统战理论 
※ 当前位置: 首页>>综合要闻>>正文
喜迎二十大·社会实践|七彩假期“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团成果展示
2022-09-23 10:34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青年大学生在实践中为民族团结、科学普及、基础教育、乡村振兴做贡献,引导大学生和中小学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听党话、跟党走,根据今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安排,校团委积极组建七彩假期“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团,结合“一起云支教 携手创未来”专项活动,和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的中小学生结对子做朋友,开展了各类丰富多彩的活动,涵盖多个方面的内容。参与到“手拉手”实践活动中的志愿者达340名,其中少数民族同学15名,新疆籍同学3名,他们围绕“七彩假期 石榴花开”,采用“一对一”、“一对多”相结合的模式对接帮扶四川资阳、四川乐山、内蒙古赤峰等地共计796名中小学生,在活动中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为加强乡村和偏远地区的文化宣教做出了自己的努力,更展示了民族团结宣传者、示范者、践行者应有的担当。

为了更好地引领支教对象进入特色课堂,“手拉手”实践团队成员们开展了线上云支教面对面课堂。屏幕挡不住成员们的热情,网络卡不住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除了对中小学生们进行防溺水、防诈骗、防拐卖、防食物中毒、绿色环保等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之外,团队成员还分别结合自己的民族特色,从民族歌曲、民族乐器、民族语言、民族习俗、民族绘画、民族服饰、民族历史等多方面向中小学生们介绍了不同少数民族之间的特色文化。除此之外,团队成员还结合图片向中小学生们介绍了更多不同民族之间文化差异的例子,让他们学习到更多的文化知识。值得一提的是很多团队成员别出心裁地设置了有奖励的问答小环节,带动了中小学生的热情,他们也非常珍惜地对待每一次云课堂活动。而每一次活动结束后,他们都会将自己所了解到的知识及收获感悟运用绘画、文字感悟等方式记录下来。一次次用心的宣传使他们真正地感受到了要正确对待文化差异,尊重每一种文化;真正的建立了信赖,达成了默契,体现着我中有你,你中有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民族情深。

图为七彩假期“手拉手”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从饮食文化、节庆日、民族服饰、婚丧风俗四个方面为小朋友介绍少数民族——回族的民族风俗。

图为七彩假期“手拉手”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从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民族美食、民族习俗四个方面为小朋友介绍少数民族——蒙古族的民族风俗。

图为七彩假期“手拉手”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从地域特色、民族服饰、民族节日、民族特色歌曲教唱四个方面为小朋友介绍少数民族——满族的民族风俗。

图为七彩假期“手拉手”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在为小朋友介绍自己擅长的、中国民族乐队中必不可少的乐器——扬琴的演奏瞬间。

图为七彩假期“手拉手”民族团结实践团队成员所对接的小朋友在一起分享完民族特色活动后,小朋友所描绘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手抄报。

七彩假期“手拉手”暑期社会实践团成员在活动的开展过程中,践行了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传承与发扬,在心与心的交流当中,注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递了知识,奉献了爱心。这次实践活动既是对暑期“三下乡”工作的充分落实,也是校团委为青年提升社会化能力、在实践当中增长经验和才干搭建平台。校团委将持续推动青年社会实践工作,落实好共青团促进大学生就业行动,打造示范优秀的团队、个人及项目,为大学生创赛孵化做好准备,力争为“双高”建设增添更多的标志性成果,以昂扬的姿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关闭窗口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市委统战部关于做好2...
关于报送2022年统战理论政策研...
 

版权所有:天津职业大学党委统战部                 地址:天津市北辰区洛河道2号   

电话:022-60585686                      邮箱:tz60585686@163.com